fate长生

定会上岸 金榜题名

第五十四章

画面落实在一个星辰满空的夏夜,萤火虫微光点点的绕着一处庭院正中的石桌,桌上二人,一个二十出头模样的青年,一个十几岁的少爷。



垂柳葱葱,被晚风拂起柳条,翠绿的柳叶飘飘落入酒酿之中,十来岁的少年蜷着腿坐在石凳上,悠哉悠哉用柳条点酒送进嘴里“师兄还在愁?今年是不太平,又是雪灾又是地动的,听师父说,山下又起了瘟疫。”



“可是天灾也没办法啊,你看明天就是小染的天问仪式了,师父不在意,师兄不会也不替小染留心吧?”


少年人正是竹一染。



对面的青年没好气的瞪了他一眼,神色却是十分温和,一边摇头一边无奈道“哪里有不为你操心的,师兄操心你的还不够?倒是你,眼看着也是大人了,还成天没个正行。等明天师父天问结束,兴许就把掌门位给了你,看你到时候着不着急。”



竹一染眼见着着急了,连身子都坐直了“不是吧,师兄你别咒我,是,我知道咱俩都成年了,那师父卜天虽然问掌门的事,那也不可能是我啊,也就是个形式,你别忘了,咱们说好的,你以后是掌门,我是你手底下第一狗腿子。哪有要上阵了赶驴的道理,你就是把疼条打断我都不依啊。”



青年人笑了笑,似是很头疼的揉揉眉心“小染,什么狗腿子,说话就不能有个分寸?”



“分寸你兜着就行呗,跟我有什么关系。好师兄,说好了陪我喝酒的,你可别给我说教啊。我这白天刚让钟无归那看东西打了一顿。”



青年无奈的呵斥“是师父,有没有规矩。”



“好好好,我错了,师父,师父!咱们喝酒呗?”



夜色朗朗,两个人凑在一起,小的那个叽叽喳喳不停,到月影西斜,喝的歪歪扭扭被青年抱起送回屋内。



起身的时候,好像能感受到莫怀古,青年人侧身,对着莫怀古的方向说“要是一直这样该多好。”



要是人生只如初见该多好。



眼前有光影萦绕,转瞬后若潮水般褪去。



一处竹亭,亭外修竹参差林立,留下光影阑珊,少年人脸色潮红,梗着脖子“师兄你不会以为我真的想当掌门吧?钟无归那老头就是有毛病!鬼知道他天问问出了什么,但是,但是我不管师父咋想的,你知道,我压根对掌门这位置没兴趣,让我当掌门守着那些规矩还不如杀了我呢。”



青年人背靠着亭柱,语气依旧温润,“咱们师兄弟谁做掌门都是一样的。”



“去他的一样。”竹一染一👋砸在亭柱上,窸窸窣窣的竹叶声。



他撇嘴“咋的啊师兄,你也疯了?打小不就说好了你当掌门我当你狗腿子的吗?你跟那老家伙就这么把我推上去了?闹着玩吗?我能把郁孤山点了你信不信?”




青年人摇头,劝慰道“我左臂有顽疾,你不是不知,这两年你修为突飞猛进,师父想让你做掌门也是正常。”



“狗屁的正常!师兄的顽疾你当小染忘了吗?如果……如果当年不是我……总之我绝不会做这个掌门!除非我死了!”




“小染……”



少年的竹一染负气跑开,可站在不远的竹林阴影里,莫怀古看的清清楚楚,青年人慢慢勾起一抹笑,就像寒冬绽放的腊梅,带着满身刺,刺痛了旁人,也刺痛了自己。



等闲变故却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叮咚的小溪畔,青年人拂开肩上的手,义正言辞“小染,你已经成年了,师父对你寄予厚望难道你就要一直这么不修边幅下去?”



“师父愿意把掌门位传给你是看重你,你还要这么不务正业下去吗?竹一染?”



竹一染站在溪流边,溅起的溪水湿了他的裤脚,他浑然不觉,他慢慢收回手,自顾自没心没肺的笑,笑完了摇头,抬眼和青年对上,那笑容就一点点散去,良久,他才干巴巴开口“师兄,你从来不会这么说话,你真的要因为这个和我生分了吗?”



沉默。



久久的沉默。




午后的风吹起二人衣衫,远处枝杈上有雏鸟露头,对叼着细虫归来的大鸟叽叽喳喳叫。



青年人忽而垂头



“我说过长兄如父,你能好好的,我当然高兴。时候不早了,先回去吧。”



“师兄……”



“回去吧。”



莫怀古看着溪畔垂柳,看竹一染转身,稚嫩的双肩耸着,低垂的头,走两步,回看一眼,再两步,直至消失。



青年人站在原地,面上无悲无喜,像一棵矗立了千年的孤柏,落寞着,孤寂着。



就好像生机盎然的春日没等到夏日繁华就突然入了秋,萧条瑟索,满目皆是枯败的残叶……



心里搅着,有些事好像和情义比起来无关紧要,可又好像情义才是最无足轻重的东西。



期间种种究竟谁能说得清呢?



这一次的梦境并不急于转换,莫怀古看着青年人独自沿那弯溪畔走,时不时停步,低头,河面被风吹的起皱,连带他的身影都跟着像幻影一般波澜不平,阳光缕缕从丛林缝隙落在他肩膀上,留下的光影几近斑斓。



青年人停了,他抬头,像是知道自己在梦境中,有一个人在旁观着一切一样,他正对着莫怀古,他看着他……



他也看着他……



当结局已知再回看过往,那些信誓旦旦的“我死也不当掌门”是否就成了笑话?



谁知道呢?



————————————————

本章字数1800+

评论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