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e长生

定会上岸 金榜题名

第五十三章

莫怀古把一直夹着的牛肉放下,双手合握搭桌沿,笑的露出白牙,一脸无害。




然他清润的目光似是幽幽深井,平白望了去就叫人直觉什么都瞒不过“阁下不说,那不如我先说,阁下好修为,好胆力。郁孤山,仙门脚下,方圆十几里都布了法阵,想来我和静羽不论进了哪家店,迎客的都是您吧。”




这一次换店小二笑而不答。




莫怀古继续道“只是阁下未免太过自信,又或者太不把仙门放眼里了,连几个食客都懒得幻化,试问开仙门脚下的酒馆赶饭点能这么几个人?而您,店小二,或者,我该称呼,颜老板,您记着给自个换了张脸,演戏的模子可如出一辙,合着身上那股子异香。还真是让人想不注意都难。”



那是股不太难闻异香,带着股腥味-并不浓重,更像是稀释了好几次的血腥,合着若有若无的花香



-莫怀古在明觉轩里闻到过,但那时被店小二的尿骚味掩了,后来狐狸洞里也闻过,混在一大帮小狐狸崽子中间若有若无。



方才一进这酒馆,扑鼻酒香再一次掩了这股异香,莫怀古虽然隐约察觉却不敢确定,毕竟仙门底下劫人的,总有些荒唐。



一直到夜静羽醉倒,他终于敢确定,这才说出来。



“颜老板这个称呼实在俗气。”店小二挺直身子,只一瞬,他身上的粗麻布衣就换做一身艳红色的长袍,连头发都做了银白,想来也是一只白狐。



随手拢额边碎发,桃花眼妖而不媚,朝莫怀古上挑,拉椅子坐对面,一脚十分悠闲的踩椅凳上,出口的声音带着狐族特有的,蛊惑人心的清朗磁性:


“你既然看出来了,我也不藏着,颜如玉,你可以叫我如玉,玉爷,都好。”


颜如玉嘴角勾着浅笑,但那笑分明不达眼底,倒是同样艳红色的双唇,丰润的让人仅仅望着就忍不住要咬上一口尝尝味道,话落,他伸舌头出来,猩红色的舌尖带着水色温润,缓缓的在丰润的唇上舔了一圈。



笑的极具诱惑“怎么,莫掌门身居仙门,见不得我这般样子?嫌污了眼睛?”



媚术!



莫怀古避开目光“人各有异。没什么见得或见不得。颜老板不如直接说正事……毕竟,我对男人不甚感兴趣。”



颜如玉也不恼,点头,慢慢直起,他身上那股子妩媚也跟着散去。




终于多了许多温文姿态,却决不显文弱,倒像是战场里刚得胜归来的小将军,敛着嗜血杀性,笑出点温和气儿“爽快。”



他说,从怀里掏出一翠青色的小瓷瓶,单手起开盖子,那瓷瓶不过巴掌大,却瞬间冲了小酒馆里所有酒气,只剩下它自个的淡淡幽香



-似酒非酒的醇香。



颜如玉把瓷瓶推到莫怀古面前,手指顺势在桌面哒哒敲了两下“莫掌门有一句话说的极对,方才那坛子酒虽好,但到底还是俗物,饮不饮也没什么打紧,我手里这瓶才是难得,莫掌门尝尝?”



莫怀古低头,瓷瓶在小店的烛火光里泛着微微的黄光-那股子醇香似乎在催着他拿起来一饮而下,蹙眉,但很快,他就真的笑着拿起瓷瓶一饮而尽。



啪一声把瓷瓶推回给颜如玉。



颜如玉笑“小掌门不怕有毒?”




“以阁下的修为,杀我易如反掌,何苦下毒。到底有什么事,说吧。”



颜如玉笑着点头,顺手把青瓷瓶收回怀里,朝莫怀古拱手“江湖规矩。我该再叹一声,小掌门爽快。只不过我要说的皆在酒里,掌门自己去看便是。”



莫怀古神色一凛,在喝下那瓶酒之前他已经运了竹一染渡给他的修为,论理,且不说不会醉酒,即便酒中有毒,也基本可以保他无恙。




可如今酒下肚,他却觉得脑袋微微发沉,眼前有一个模糊身影一闪而过。



他努力眨眼摇头,恍惚,他听颜如玉说“你不必白废力气了,此酒名唤三生酒,喝下去就会看到酿酒人的过去现在,若有机缘见得未来也不是不可能。你且慢慢看便是,放心,这酒不会伤你。看过了,自然会醒。”




莫怀古还想挣扎,但他的眼皮已经沉的张不开了。



……



他好像做了一场长长的梦,不知来路,不知归处……



梦里,有七八岁左右的顽童扑在他身前,抱怨“师兄你是不是傻,打碎佛像的明明是我,你干嘛跟师父说是你打碎的。”



“我不喜欢连累别人,自己做事自己当,师父打你算什么。”



有夜雨连绵,苍白如纸的孩子落进青年怀里倔强,“你干嘛为了接我伤了自己啊,我从树上掉下来也摔不死……师兄……你手断了吗?”




当剑鞘拍在身后,孩子在被大雨浇的泥泞的地上倔强挣扎“师兄,我不服。你凭什么打我,我没有淘气到去掏鸟窝,我只是觉得这么大雨,这窝里只有几只雏鸟,我不管它们,它们就得死。”



“就算为了救它们,我死了,那也没什么,但是你的手。”



最终一次次挣扎站起,明明自己疼的面容扭曲,看见青年手臂上的鲜血,少年却妥协“好吧,师兄,我知道,你打我是为了我好,我不跟你生气,从来都没有人关心过我,荒不荒唐都好,但你应该知道,我的命在之前和这些鸟比,甚至都不如他们。即便捡我回山上,师父对我不闻不问,他当不当我做徒弟我心里清楚。一直是你带着我,你把我的命看的比鸟重。我谢谢你,所以,你打,我认。”




画面定格在青年最终扬起却没有落下的手上,瘦弱的少年被青年狠狠揽进怀里,迟迟未落的👋抽在孩子身后,青年呵斥“傻小子。”



那好像是一场拥着两个人一生交集,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知到相护。



莫怀古觉得那梦境分外压抑,压抑的他几乎喘不过来气,所有的光影都只是一闪而过,模糊的人影,没头没尾的故事-就好像梦境的主人在竭尽全力忘记过去那些也许酸涩却还美好的记忆。




直到……



模糊的人影渐渐落实。



莫怀古就像在空中悬了好多圈之后倏然落地,落进一个不属于他的世界,旁观着梦境主人刻骨铭心的曾经。



————————————————

本章字数2100+

评论(1)

热度(29)